沙德忠为纪检监察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30日上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沙德忠在学校廉政研究中心以“从百年奋斗中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为题给纪检监察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党课由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党支部书记马征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沙德忠讲授党课

党课上,沙德忠首先从四个不同历史时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重点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有力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无解题”得到破解。接着,他从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为民服务的价值体系、严密完备的组织体系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密码作了深刻解读,讲述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鱼水关系、对自身组织纪律的高度重视以及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他特别强调,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党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早已深深融为一体。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正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华而青春依旧、长成参天巨树还岁岁发新的基本逻辑。

最后,他结合参加全省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班的心得和体会,勉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政治力量。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及时跟进、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校情,深入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做好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基础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会议现场

马征在总结时讲到,沙德忠同志的党课内容丰富,既阐述了我们党历经百年取得的丰功伟绩和百年沧桑仍恰是风华正茂的成功秘诀,又立足实际,指出了做好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路径,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纪检监察党支部将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图:李丰华 审稿:马征 网络编辑:孙嘉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