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安排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量:


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团支部,各附属医院团委:

根据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陕西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激发跟党奋斗的使命担当,激发全校团员青年爱国爱校热情,凝聚新时代奋进追赶的精神力量。经研究,现对此项重要工作做以下安排和部署。

一、强化思想引领,打牢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此项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组织实施、各学院团总支配合完成。

(一)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 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1.拍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建校70周年宣传片《少年》。

2.“青春放映厅”——红色电影展演。每周组织青年团员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一部,引导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3.“线上党史答题”活动。通过“西医青年”平台参与党史答题,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4.党史书籍推荐活动。通过鉴赏红色书籍,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再现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厚植青年的爱国情怀。

5.开展“团干讲党史”活动。结合“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紧扣“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主题,开展专职团干部、学生团干部讲党史活动。

6.“线上宣传活动”——校园随访活动(畅谈党领导下家乡的变化,对党、对学校的祝福)。围绕“四个面向”,拍摄微视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奋斗观。

7.“唱响百年,新梦启航”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赛。

8.探寻初心——团员青年撰写入党申请书,组织演讲比赛。

(二)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团中央每周一期的“青年大学习”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潜移默化地促使青年学生了解党史、感悟党史,增进爱党之情,增强奋斗意识。

(三)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锻炼,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培养机制,大力加强人才举荐。

(四)深化实践历练和培养,在实践中感悟建党初心

在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专项实践队以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感受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光荣历史和伟大成就为出发点,切实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在全校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二、激活基层组织活力,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系列实践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此项工作由各学院团总支和附属医院团委谋划设计具体组织实施。

(一)开展“红歌接力”,唱响“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旋律

1.各学院团总支,要充分发挥在校青年的积极性和向上性,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及学院的院训文化,积极组织开展红歌接力拍摄工作。各在校二级学院各团总支红歌接力设计元素建议包含党史、专业发展史(老照片、或年长教师采访微视频)、人才培养;落脚点为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弘扬志愿服务及大医精神,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2.各直属附属医院,要充分调动青年教师与实习学生的积极性和密切互动性,做好红歌接力的策划和拍摄工作。各附属医院红歌接力中设计元素建议包含党史、医院发展史(老照片或年长医务工作者采访微视频)、人才培养或医疗岗位工作视频;落脚点为抗疫精神传递或是其他感动瞬间视频资料。

(二)在实践中感悟建党初心,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设计,开展特色主题团日实践活动一项。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二)加强领导组织

各团总支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认真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活动,强调以团支部为单位,突出“三会两制一课”的作用。注意以思政课教学相衔接,创新形式载体,课堂内外相互呼应、同向发力。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我校共青团 2021 年工作考核。

(三)用好新媒体手段

各团总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我校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重要主题,要把组织化动员和网络化动员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我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更有创意地制作、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 充分展示学习教育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共青团西安医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