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量:


 


  1. 指导思想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紧扣学校“七个一”工程的指导思想,全力打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工作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探讨、课堂实践活动展演等几个维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持续开展以“传承革命基因红心铸魂育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1. 开展活动

  2. 学生活动

1.“我想对党说”征文活动(3月-6月)

面向2020-2021(2)即本学期开设思政课程的2019级和2020级学生开展“我想对党说”征文活动。学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国家、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将小我融入大我撰写文章,题材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审,将优秀征文汇编成册。

2.课程实践展演活动(6月底)

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课堂实践教学展演活动。活动将运用文艺汇演的方式,通过学生的视角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展示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画卷。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积极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

3.“四史”学习“云课堂”活动(3月-6月)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利用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开通四史学习“云课堂”活动。学院将“四史”线上学习与思政课课堂教学相结合,以积分形式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在“四史”学习“云课堂”活动中将随机开展师生“四史”知识竞答比赛。

4.“家乡红色足迹探寻”活动(4月-5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2020级学生以PPT形式在课堂中开展“家乡红色足迹探寻”活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变迁中家乡的革命文化和红色资源。

5.“爱国主义影片PPT展演”活动(3月—5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2019级学生以PPT形式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爱国主义影片PPT展演”的比赛活动,旨在提升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深化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6.“红色经典诗朗诵”活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2019级学生开展“百年礼赞,红心向党——红色经典诗朗诵”的比赛活动,激发广大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丰富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方式。

(二)教职工活动

1.党史理论系列专题报告 (3月-6月)

邀请省委党校党史研究室或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党史做理论宣讲。

2.党建理论阐释教师征文(3月-6月)

鼓励思政课教师围绕党史党建撰写学术论文,做理论阐释,汇编成册。

3.“忆党史,诵经典”朗诵接力 (5月-6月)

学院选取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共产党宣言》为诵读的原著,组织思政课教师以朗诵接力的方式,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找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自媒体平台作用,持续推送思政课教师朗诵《共产党宣言》不同片段的音频文件。

4. 依托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