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堂: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量: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全方位展示建党百年来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听党指挥跟党走,努力为三秦百姓健康奋斗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大型主题全媒体宣传报道,讲述他们在疾病救治、公共卫生、医学科研等卫生健康领域各条战线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生动事迹、感人故事。

(附属宝鸡医院 彭建堂)

从医60余年,彭建堂历任战士、卫生员、学员、军医、主治军医、卫生所副所长、外科主任、副院长、院长。从部队走向地方,他与共和国共成长。现已年近耄耋之年的彭建堂,仍坚守在临床一线,老骥伏枥不忘初心,医心向党服务百姓,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为人民服务!

累计完成普胸、食道各类大小手术5000余例

1959年9月,年少的彭建堂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参加工作。1963年9月入伍后,他历任战士、卫生员、学员、军医、主治军医、卫生所副所长。1988年1月,彭建堂转业至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工作,历任外科主任、副院长、院长。擅长胆道病、肝胆胰脾病、乳腺病、甲状腺病、胃肠病、肛肠病以及食道癌、贲门癌、肺癌等诊治。

彭建堂对无张力疝修补术、应用吻合器行低位直肠癌保肛术等有深入的研究,是宝鸡地区资深的普外、胸外科专家。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已累计完成普胸、食道、纵隔、心、肺、普外肝胆胰脾、胃肠道各类大小手术5000余例,在全社会有着良好的声誉及影响。退休后,他仍坚持返聘在临床一线工作,指导科室业务工作的开展。

 

彭建堂(左二)参与对大型车祸伤员进行紧急会诊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领导,彭建堂时刻按照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带头积极参加离退党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和活动,心系宝鸡城市建设和医院建设发展。自2004年12月退休至今,他仍坚持用自己精湛的医术为患者减轻痛苦,为医院的发展、卫生健康保持着一份热情。

无论是在岗还是退休后,彭建堂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上门诊、做手术,每天晚上都会来到科室进行夜查房,探望当天手术、危重和第二天需要手术的患者,为病患解除病痛,做到心中有数。

彭建堂以勤勉的工作姿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时刻为年轻医生作出了表率。比如,遇到科室手术、危重患者抢救,彭建堂总是在患者床旁观察着、思考着、不时的与医务人员探讨着、与患者家属沟通着,等到患者病情稳定转危为安时,才会离开。

 

彭建堂(左三)为心脏刀刺伤患者进行术后查体


从不轻言放弃 他与祖国共成长

翻开医院简报,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年仅14岁的患者小张(化名)因意外,心脏、肺脏被尖刀刺伤,家人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急诊科,意识模糊、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呼吸心跳微弱……当时小张已处于濒死状态,情况十分紧急,彭建堂从家中急匆匆地赶往手术室,带领大家冒着极大的风险为患者在没有体外循环支持、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紧急开胸,实施了心脏、肺脏修补。

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心内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紧密配合,检验科及时送来了手术急需的血液,大家开始齐心协力与死神展开了赛跑,上演了一场挽救生命的生死时速。然而,紧张的手术中还是出现了心脏停跳的现象,彭建堂紧急进行了胸内心脏按压,终于使患者的心跳得以恢复,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小张的心脏、肺脏得以成功修复。一个鲜活的年轻生命在彭建堂的努力下得以挽救。

这样的例子在彭建堂6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还有众多。他与祖国共成长,见证着祖国的发展壮大和繁荣富强,也用实际行动参与着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进步。看着一个个患者经过精心救治后康复如初,彭建堂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真挚爱祖国、真心爱患者、真情为患者是彭建堂作为一名老党员60多年从医路的真实写照,他从这样的路上走来,还将继续走下去……

(附属宝鸡医院供稿)